close
我該如何找到對的智者?聆聽正確人士建議  有次在機場等轉機,等待的時間恰好足夠請人幫我擦皮鞋。我本來希望能享受片刻寧靜,欣賞這些古老技藝,擦鞋匠隨口問我做哪一行,我一表明自己是投資經理人,他便顯露亟欲分享有關國際投資看法的神色。社會各階層人士都曾提供我各種建議,雖然內容總是很有趣,但不一定有幫助,我相信各位必有類似經驗。  買屋網所羅門王曾說:「人所行的,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……」(箴言21章:2)的確,每個人都有權表達意見,但信念並不一定等同於真實,縱然有些人不以為然,也絲毫不會減損真實的力量。  問題是,我們該如何明辨智慧與意見之別?兩者有差異嗎?一個人若在生活某一層面展現十足智慧,是否就表示他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都是專家?  這也是投資管理上一大挑戰。酒店兼職許多投資建議背後都代表著某種特殊利益,你或許感到不可置信,我也希望接下來能為你解答。  幾年前,我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《六十分鐘》節目主持人魯尼,在紐約上城區共進晚餐。那是個美好的秋夜,樹葉逐漸轉黃,微風稍涼、但尚未冷冽,略為寒冷的天候提醒我們冬日將近。當時我們坐在一位知名地產開發商住家後院。  我和魯尼都是這位開發商的朋友。西裝嚴格說來,其實我是開發商的事業夥伴,魯尼則是鄰居,不過當晚我們確實有朋友之感。  我們伴著燭光和月光享宴。魯尼與我也發現彼此有許多共通點,包括同樣喜好品酒,起先我比較多話,大多時回答魯尼有關國家金融現況如何、投資人該從何獲利等,期間魯尼不斷品味美味葡萄酒。  後來換魯尼說話時,他顯然已蓄勢待發,我和其他幾位賓客很快就覺得,自酒店打工己彷彿進《六十分鐘》節目現場,回顧歷史暢銷金曲榜,魯尼則是主持人,他很快便提到投資產業。  他以一貫自問自答的方式說:「證券經理人的工作是什麼?他們似乎沒做出任何東西,也沒打造出任何東西,只是提供個人意見。我覺得無論言論對錯,他們都會獲得大把鈔票。」他說完又喝了一口紅酒,其他賓客只覺好笑,但我立刻認為他所言再正確不過,我開口好房網回應:「更糟的是,這些經理人錢愈領愈多,意見也愈來愈多。」  魯尼看著我,覺得我聽懂他話中意義,我也點了點頭,他的言論並不只是笑話,更是項事實。  當有人提供建議,投資人都必須深思這個建議背後的起心動念,想想誰會是這項建議的主要受益人?這項建議是否單純只為投資人服務,或還有其他幕後動機?  以醫師為例,他們能根據建議背後所得負債整合佣金提供醫療建議嗎?若每當醫師建議某種結腸鏡檢查療程,你我都得懷疑這對醫病雙方何者有利,那會是什麼情況?  其實道理都一樣,只是把醫療健康改成財務健康而已。  所羅門王告訴我們:「與智者同行的,必得智慧;和愚者作伴的,必受虧損。」(箴言13章:20),所以關鍵在於,你是與智者同行?抑或與愚者為伍?報紙經營是為賣廣告;電視節目亦然節能燈具;財經資訊是要賣會員通訊。三者動機都是為了營利,這本身並非壞事,或許也能提供有用資訊,但你總得時時考量資訊背後的動機。  人們總會透過會員通訊內容恣意提供各種消息及意見,但從來不必承擔管理他人金錢的責任。推薦是一回事,推薦並解決問題又是另一回事,如果分析師只提供建議,卻不用負任何財務管理的責任,他們只是想吸引人們加入會員而已農地貸款。  然而分析師若同時推銷會員通訊與管理他人財務,卻也可能藉著通訊內容,吸引新客戶委託資產管理服務,兩者之間,你該相信誰?  答案在於動機,而非資訊,報紙、電視與會員通訊都能提供實用資訊與知識,但必須由各位自行判斷何者有用、何者只是推銷手法。  與財務顧問交手則又不同,比較容易辨別能否信任,評斷建議價值時,你要先詢問自己:顧酒店工作問會否因為投資人採納與實踐建議而獲得佣金?若他們會因此得到佣金,我們又怎麼能確定,誰是這項建議的真正受益者?  請別太早因此失望,因為更糟的還在後頭,不過最後情況還有轉機,我們先繼續聽完壞消息,再開始尋找解答。  很多人曾說過:「我若無法信任他人的理財建議,我就自己動手做,因為我肯定能信任自己。」壞消息就在於,在信任自己之前有巢氏房屋,還有很多事要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m84vmftw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